吸引听众的注意力的7个技巧

演讲时最头痛的是如何吸引听众的注意力,在三个演讲技巧助力演讲成功中介绍了3个演讲技巧,本次介绍一下吸引听众注意力的7个技巧。

1、了解听众


改可能的了解你的听众。可以事先问一下邀请你演讲的人所来的听众的一些情况,如果可能可以事先作一些调查。

听众的兴趣、知识、技能、经验以及想从本次演讲中得到哪些知识。知道了这些可以帮助演讲的设计及演讲的内容。

2、尊重听众


演讲之前应首先告诉听众感谢他们能花时间来听你的演讲,真诚的感谢,必须的。听众能花费时间来听你的演讲本身就是对你本人的重视,虽然动机可能不是自愿的,但是尊重是相互的,别人重视你,你也应重视别人。

3、多问问题和讨论


可以多问听众一些问题,关于演讲的问题,让听众来回答。即使简单的问题也能吸引听众的注意力。与听众的互动可以提高听众的积极性,参与到演讲过程中来,让听众跟着你的思维走。还可以让听众和他们以往的知识整合,并且从其他听众身上学到东西。讨论的形式多种多样,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采用以下形式。

与周围的人讨论


给听众一两分钟的时间思考一下问题,可以和周围的人讨论一下,交换一下意见。然后让其中一位代表发表其讨论的结果。这对50人以下小型演讲很有效。

使用交互设备


如果听众有头有可联网的设备,如智能手机,可以利用这些设备回答问题。如果是使用电脑,同时还可以即时把结果反映到屏幕上。

组内讨论


可以让听众把想法记在便签纸上,然后组内根据大家的问题小组内讨论,再把讨论的主要问题说出来。

线上讨论


可以事先把演讲稿放到网上,然后提出一些问题,让听众先思考。

4、平易近人


如果演讲过程中发现自己出错,要及时承认和纠正,自嘲一下自己不损自己的形象,反而会让听众认为你平易近人,可接受。听众最难忍受的是摆出一副高傲的臭姿态,有错误还要死犟,打死承认。或者把自己放在一个很高的位置,认为听众就是来学习的,很不尊重听众。这些都让人烦,而且烦的不行。即使你演讲的再精彩,听众也没兴趣听你呱呱的没完没了。孔子都说过「三人行,必有我师」。每个人擅长的领域不一样,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别以为自己什么都行。

5、提供相关资料


有些人就是小农思想,做出点东西和成绩就藏着掖着,生怕自己的让别人拿走了。演讲时对于相关资料也不提供。其实现在这个信息社会,任何资料大家都能得的到。你自己以为高级的东西,可能已经过时了。比如这篇文章,我想很多人已写过这方面的技巧。因此,别把东西看得太重,演讲时可以给听众一些演讲内容打印稿,可以让听从更好的理解演讲,并能更有效的参与到演讲中。

6、鼓励听众相互学习


一次演讲肯定不能把所有的东西讲清楚,每个人理解力也不一样。因此,会有一些人部分听不懂。此时建议听众相互学习一下,再把公共的问题反映出来,必要时再重复说明一下。

7、及时询问演讲效果


演讲时不要自己嘟嘟起来没完没了,有时自己以为讲清楚了,但是实际上未必。可以适当停下来询问一下听众这样讲行不行,难点的地方大部分听懂没有。这样可以提高听众的兴趣,还可以增加演讲的效果。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糖皮质激素的临床应用及注意事项

斑秃治疗指南2012版

疥疮治疗指南

颈部皮下结节或肿块是否恶性肿瘤的判断方法

Stevens Johnson综合征,TEN和SSSS之间的区别和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