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进展:细菌感染是全球第二大死因-20221123

植树可以挽救生命

街道上种植的树木数量与死亡率的降低有关,并且这种关联随着树木的老化和生长而增强。

种植的每棵树都与非意外死亡率和心血管死亡率的显着降低有关。研究人员还估计,植树每年的经济效益大大超过维护树木的成本。

糖尿病药物与多发性硬化症之间有相关性

糖尿病药物与多发性硬化症之间有相关性最新一项新研究发现,45 岁以上接受过降糖药物治疗的 2 型糖尿病患者患多发性硬化症的风险增加,尤其是女性,而 45 岁以下人群的降糖药物则降低多发性硬化的发病风险

肠上皮干细胞移植治疗脑卒中

可以利用肠上皮干细胞治疗脑中风。

通过肠上皮干细胞 (IESC) 移植修复肠道恢复了中风引起的肠道畸形并降低了肠道通透性,改善了中风引起的急性 感觉运动障碍和慢性认知情感功能。

医院比农场的超级细菌传染风险更大

环境中的超级细菌很少转移到人类身上:医院比农场风险更大。

肺炎克雷伯菌存在于牲畜、宠物和更广泛的环境中,但它们很少通过这种途径传播给人类。

克雷伯氏菌已取代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 (MRSA) 成为英国的健康问题,并且发病率稳步上升。在医院发现的菌株与在环境中发现的菌株不同,这表明这两个栖息地之间几乎没有转移:人类几乎总是从其他人那里感染这种超级细菌。

运动可以减轻乳腺癌治疗副作用

放疗已成为乳腺癌治疗的重要组成部分,但会导致癌症相关的疲劳并对患者的健康相关生活质量产生负面影响。研究表明,运动可能会使乳腺癌患者更能忍受这种抗癌治疗。

研究人员发现,与对照组相比,在放疗期间和放疗后进行锻炼的患者疲劳恢复得更快,并且放疗后与健康相关的生活质量显着提高。而且运动未产生的不良影响。

空气污染破坏免疫系统

老年人免疫系统功能减弱通常归咎于衰老过程。但哥伦比亚免疫学家的一项新研究表明,数十年的空气污染也会造成免疫系统的破坏。

该研究发现,环境污染物中吸入的颗粒在肺部淋巴结中的免疫细胞内沉积,数十年后最终削弱免疫细胞抵抗呼吸道感染的能力。

该研究结果提供了一个新的解释,说明为什么个体随着年龄的增长更容易患上呼吸系统疾病。

细菌感染是“全球第二大死因”

根据发表在《柳叶刀》上的一项研究,细菌感染是全球第二大死因,占 2019 年所有死亡人数的八分之一。

2019 年是 Covid-19 流行爆发的前一年,全年有 770 万人死于 33 种常见细菌感染,占全球总死亡人数的 13.6%。其中 5 种细菌与一半以上的死亡有关。最致命的细菌病原体和感染类型因地点和年龄而异。细菌感染成为继缺血性心脏病(包括心脏病发作)之后的第二大死因。

其中 5 种最致命的细菌有: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肺炎链球菌、肺炎克雷伯菌和铜绿假单胞菌。

2019 年,金黄色葡萄球菌和大肠杆菌这两种最致命的病原体相关的死亡人数超过了艾滋病毒/艾滋病引起的死亡人数。

且死亡率与年龄和贫富差距关。

金黄色葡萄球菌导致 940,000 人死亡,与 15 岁以上成年人的死亡人数最多有关。5 至 14 岁儿童的大多数死亡与伤寒沙门氏菌有关,有 49,000 人死亡。在大于新生儿但 5 岁以下的儿童中,肺炎链球菌是最致命的病原体,导致 225,000 人死亡。与大多数新生儿死亡相关的病原体是肺炎克雷伯菌,导致 124,000 例死亡。

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死亡率最高,每 10 万人中有 230 人死亡。相比之下,包括西欧、北美和大洋洲国家在内的高收入超级区域的死亡率最低,每 10 万人中有 52 人死亡。

反复压力会加速眼睛老化

加州大学欧文分校的新研究表明,衰老是青光眼视网膜神经节细胞死亡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为青光眼患者设计新疗法时可以针对新途径。


参考文献:

Donovan, GH, Prestemon JP, Gatziolis D, Michael YL, Kaminski AR, Dadvand P. The association between tree planting and mortality: A natural experiment and cost-benefit analysis. Environment International. 2022. doi.org/10.1016/j.envint.2022.107609

Gregory L. Branigan, Georgina Torrandell-Haro, Francesca Vitali, Roberta Diaz Brinton, Kathleen Rodgers. Age and sex differences on anti-hyperglycemic medication exposure and risk of newly diagnosed multiple sclerosis in propensity score matched type 2 diabetics. Heliyon, 2022; 8 (10): e11196 DOI: 10.1016/j.heliyon.2022.e11196

Mani KK, El-Hakim Y, Branyan TE, Samiya N, Pandey S, Grimaldo MT, Habbal A, Wertz A, Sohrabji F. Intestinal epithelial stem cell transplants as a novel therapy for cerebrovascular stroke. Brain Behav Immun. 2022 Oct 31;107:345-360. doi: 10.1016/j.bbi.2022.10.015. Epub ahead of print. PMID: 36328163.

Harry A. Thorpe, Ross Booton, Teemu Kallonen, Marjorie J. Gibbon, Natacha Couto, Virginie Passet, Sebastián López-Fernández, Carla Rodrigues, Louise Matthews, Sonia Mitchell, Richard Reeve, Sophia David, Cristina Merla, Marta Corbella, Carolina Ferrari, Francesco Comandatore, Piero Marone, Sylvain Brisse, Davide Sassera, Jukka Corander, Edward J. Feil. A large-scale genomic snapshot of Klebsiella spp. isolates in Northern Italy reveals limited transmission between clinical and non-clinical settings. Nature Microbiology, 2022; DOI: 10.1038/s41564-022-01263-0

Georgios Mavropalias, Prue Cormie, Carolyn J. Peddle-McIntyre, Daniel A. Galvão, Dennis R. Taaffe, Christelle Schofield, Sharon Ray, Yvonne Zissiadis, Robert U. Newton. The effects of home-based exercise therapy for breast cancer-related fatigue induced by radical radiotherapy. Breast Cancer, 2022; DOI: 10.1007/s12282-022-01408-3

Ural BB, Caron DP, Dogra P, Wells SB, Szabo PA, Granot T, Senda T, Poon MML, Lam N, Thapa P, Lee YS, Kubota M, Matsumoto R, Farber DL. Inhaled particulate accumulation with age impairs immune function and architecture in human lung lymph nodes. Nat Med. 2022 Nov 21. doi: 10.1038/s41591-022-02073-x. Epub ahead of print. PMID: 36411343.

GBD 2019 Diseases and Injuries Collaborators. Global burden of 369 diseases and injuries in 204 countries and territories, 1990-2019: a systematic analysis for the Global Burden of Disease Study 2019. Lancet. 2020 Oct 17;396(10258):1204-1222. doi: 10.1016/S0140-6736(20)30925-9. Erratum in: Lancet. 2020 Nov 14;396(10262):1562. PMID: 33069326; PMCID: PMC7567026.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糖皮质激素的临床应用及注意事项

斑秃治疗指南2012版

疥疮治疗指南

颈部皮下结节或肿块是否恶性肿瘤的判断方法

Stevens Johnson综合征,TEN和SSSS之间的区别和联系